2009年3月30日 星期一

2009年兒輔訓籌備營花絮

    僅管前天晚上的公務使得身體有些疲備,心情卻依舊興奮,原因很簡單,將來這兩天的行程令人充滿期待,而我也知道,這兩天過後,我們都將很不一樣!
    九月21日的早上,前往科管局集合,遠遠的就見到了充滿傳奇色彩的人物,赤腳老鷹–沈振中老師;不穿鞋子的他在人群中很好認,但對我來說,更特別的是他散發出的氣質,那是一種對善的執著。
    老鷹在人群中穿梭,發給夥伴們第一份功課–「旅行中的寶藏」,並語帶暗示的笑著說:我會讓你們這兩天過的很充實。我瞄了一下大家的表情,感受到些微的緊張;但感受更多的是,大夥決心把握這個機會,共同面對成長前必經的試煉。

雨鞋的旅行中的寶藏:
1大與小 - 今天見到很多的大朋友、小朋友
2深與淺 - 夥伴們的經歷有深有淺
3外顯與內省 - 路上見到有人亂丟垃圾的反思
4開始與結束 - 這次活動的結束,是兒童營精神的開始
5恆常與無常 - 有人臨時不能參加,但活動依舊會繼續
6知與無知 - 參加過兒童營才知道自己仍算無知
7遠與近 - 路途有點遠,大家的心卻越來越近
8粗與細 - 粗粗的枝上有細細的相思葉
9動與靜 - 看著前方的車子彷彿靜止,但我們是一同在往目標移動的
10個體與全體 - 個體的特性與力量,構成了全體
11永恆與霎那 - 我對永恆與霎那沒特別的感受,只希望可以把握每一個當下
12前進與後退 - 我們的善意只會繼續前進,不會後退

    一到活動場地-桂彰哥的小木屋,一連串的活動隨即跟著展開,首先是幫助夥伴熟識的暖身活動,我們進行了「賓果相見歡」、拿了代表自己心情的色卡、唱了代表現在心情的歌、分享了「旅行中的寶藏」;大家為了拿到更多的糖果皆踴躍發言,為了趕緊找到自己的隊友而不停地做著手勢、發出聲音,就這樣,在不算大的空間裡充滿著A到E或是1到5的聲音,好不熱鬧;讓我很自然的回想起去年與孩子們進行逼、達、給、黑分組的情境。這一刻,我們都變回孩子的模樣~ ^^
 

    在大夥都打開心扉之後,老鷹引領我們進行第一次的兒童營思考–「孩子圖」,我們以伙食分組的方式進行組內分享,有趣的是,當你以為圖中這孩子應是某個角色(招集人、輔導員、家長、需要被照顧的孩子)時,其它夥伴卻可能給與這孩子不同角色,然而,聽了夥伴們為何這樣選擇之後,卻也覺得非常合適,這告訴了我,每個人的想法都值得重視。

    接著,一本神奇的繪本–海底來的秘密,帶出我們這兩天的活動大綱。

 
    然後我們進行了第一次的帶領練習,內容是關於童年的回憶。這群大孩子們開始探索自己童年心中不可或缺的存在,然後分享。這時的我們學會帶領、學會聆聽、學會配合、學會分享、學會回饋、學會勉勵。
    午餐時間,「五顏六色」組為我們帶了「五顏六色」的大餐與「五顏六色」的活動……

 

  

    在經歷了午休與身、心、腦的甦醒後,神奇的繪本再度為我們帶出新的試煉 - 繪本帶領。這四本繪本與兒童營的元素息息相關,書名分別是「世界為
誰存在」、「誰飛得最高」、「一定要比賽嗎」、「我最想做的事」。夥伴們
個個使出混身解數,或是引導著我們思考,或是生動的戲劇演出、又或是帶著
聽眾觀察繪本做自發思考;各式各樣的繪本呈現方式皆令我們沉醉其中,也令
我們訝異兒童繪本是如此的具有深度與廣度。正如「誰飛得最高」的故事,老
鷹-沈振中老師載著我們起飛,接下來,我們會飛得更高以回報眾人對我們的期望。

 

    接下來,我們在老鷹的引導下,學會了如何傾聽每個人的聲音,如何整合
眾人的意見。此時老鷹已決心放手讓我們飛翔,而我們也認知到這是屬於我們的舞台,我們學會承擔、學會互助合作、我們學會自己主持會議,討論了許多議題,關於兒童營的主題有:

  • 荒野兒童營與其它團體的兒童營有何不同?
  • 荒野兒童營對你們來說是什麼?對孩子來說是什麼?對兒輔人員是什麼?對孩子的家人是什麼?
  • 你希望荒野兒童營對孩子、你們、兒輔人員、環境、孩子的家人造成什麼影響?
  • 孩子、你們、兒輔人員、環境、家人在荒野兒童營的角色分別是什麼?
  • 兒童營主題、內涵、氣氛、達成具體目標

關於兒輔營的主題有:

  • 兒輔人員的知能、情感、行為
  • 兒輔訓練營目的、主軸及課程再思

    終於,我們帶著愉快的心情,輕鬆的達成共識;若非親身經歷,我一定直呼這些根本就是不可能的任務。感謝神奇的繪本,他讓我們的心稚年齡個個降
低二十歲,找回童年的自己。感謝老鷹帶給我們的許多禮物,有形的身體放鬆、按摩,幫助我們排除疲勞,保持最佳狀態;無形的思考引導、精神勉勵,圓滑了我們的稜角,給與了我們承擔與奉獻的勇氣。感謝五顏六色、七嘴八舌、一心一德、三心二意組提供我們美味佳餚,不止填飽我們的胃,也溫暖了我們的心。感謝這兩天你們的陪伴,感激之意無法一言以蔽之,只好簡單說一句,今後有你們相陪,超~開~心~

    最後,因為實在很喜歡老鷹的一句話,故在此借用:

分享出去的必在世間流轉。

凡相愛的必會相遇

引用來源:http://shenlauin.blogspot.com/ 

 

 

更多相片連結: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.tw/Rainshoe/090221_#

4 則留言:

希望 提到...

看了好心動哦! 您們真是用心~希望我的孩子有機會可以參加您們所辦的活動!!

雨鞋 提到...

當然有機會!!! ^^
兒輔訓的招生簡單在此 -
http://sowhc.sow.org.tw/html/article/980628b/980628b.htm

如果你的孩子是小朋友~也歡迎來參加兒輔訓之後的兒童營喔~ :P

Unknown 提到...

哈囉 雨鞋學長
我是輔大廣播社的秦怡
以前你有帶過我們幹訓還是領袖營之類的
沒想到真的可以google到你XD

感覺你現在的人生看來樸實 卻很豐富!
很羨慕你呢~請好好把握且享受這樣的幸福感~
加油!

雨鞋 提到...

Hi~泰怡~不好意思我對你的名字沒有印象@@ 我以前有帶過你們幹訓嗎 @@ 也沒印象…我以為大學的我只顧著玩呢~(笑~) 我有幸承接了新竹荒野協會09年的兒童營總召~在這段過程中~很充實也有所成長~在不久前 三個梯次的暑期兒童營才圓滿落幕呢~ 我的相簿有一些照片~ 與你分享喔~ ^^ http://picasaweb.google.com/Rainshoe/